lvqd

变频器炸机故障可能的原因

变频器炸机在工厂里算得上是很大的电气故障了,炸机时声光电效应明显,引人注目。

炸机可能的原因有很多,可以分以下几大类:

1.犯低级错误

  • 接线接短路了:电机电缆相间/相对地、电机相间/相对地、直流母线间/母线对地、制动电阻电缆接地等

案例:1、记得有人安装好直流母线铜排后,把钣手落在母排上了。

2、电阻箱安装在散接好的地方,结果赶上下雨进水了,造成制动电阻电缆接地故障。

2.使用环境问题

  • 使用环境不满足变频器所要求的温度、湿度、腐蚀性气体、振动、气压、粉尘、通风量等

案例:可导电粉尘经风道附着在功率器件上,炸机风险大大提升!

  • 电气环境不满足变频器所要求的电压波动、电流波动、谐波、防雷措施等

案例:1.变频器的功率部分是干扰源,控制部分的电子器件是受扰器件,谐波可能造成电子器件工作不正常,出现误触发等情况。

2.电网质量差,经常出现电压尖峰,整流部分易击穿

3.变频器自身问题,成熟的变频器产品出现的概率较小

  • 触发问题,该通不通,不该通通了

案例:某批次产品或某版本的产品频繁炸机,这与产品设计有关系。

  • 内部器件安装松动,内部数据处理异常

评论

热度(1)